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正E報第527期

527

影音新聞

人文關懷

相信 孩子的小改變
新港文教基金會成立於民國76年,是台灣第一個鄉鎮級的基金會。在2012年啟動「相信工程──社區關懷計畫」,希望結合社區、學校、家庭,建立一個社區關懷支持的網路,讓孩子透過參與這個計畫激發潛能,並從中學習到團隊合作、問題解決等能力。

【記者 黃心亮、曾語如/嘉義新港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政治社會

權利與識字 新住民的識字教育
新住民們對於中文的認識程度都不相同,有些人會講中文但不會書寫,有人是不太擅長講中文,都或多或少的影響他們在臺灣的生活。為此嘉義市政府推行新住民識字班的計畫,協助新住民在臺灣能具有基本的聽、說、讀、寫能力。

【記者 董凱勳、陳鈺婷/嘉義市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身分證欄位下的性別 無限性
2019
年,一位跨性別者,因爲沒有進行性別重置手術,在更換身分證性別時遭拒,由此,「免術換證」議題受到台灣大眾關注。而在跨性別議題當中,免術換證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如何面對傳統社會二元性別框架,以及對於多元性別的接納,更需社會共同討論。

【記者 許鏸文、遲柏恩/嘉義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運動休閒

中正大學三十三週年校慶啦啦競賽
中正大學三十三週年校慶完美落幕,睽違兩年舉辦的創意啦啦比賽也重新點燃戰火。各系啦啦隊成員大多由新生組成,每位成員展現自己最好的成果,最終由企管地環資工聯隊以不到一分的差距奪得冠軍,為創意啦啦競賽以及中正校慶畫下完美句點。

【記者 張允軒、黃柏彰/嘉義縣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中正大學三十三週年校慶熱鬧開幕
今年中正大學迎來了第三十三週年校慶,校方也陸續推出許多慶祝活動,邀請師生與校友們前來參與,共同祝賀中正大學生日快樂,活動現場氣氛熱鬧。晚上更有大家所期待的精彩煙火秀,期望在美麗煙火的綻放下,中正大學能夠走向新高峰。

【記者 陳怡秀、江恩琪/中正大學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文字新聞

人文關懷

走讀台灣 三百六十公里的陪伴
嘉義縣義竹鄉和順國小林穎慧老師以讓學生找到目標、增加經歷為出發點,每年走讀台灣不同鄉鎮18天,共360公里。學生將走讀後的心得投稿到國語日報,過去六年中,有兩位學生因走讀的經歷獲得總統教育獎。而今年的走讀將在115日從嘉義縣番路鄉開始。

【記者 王思穎/嘉義義竹報導】
繼續閱讀

中正二通 新一代盼老店風華永存
嘉義市中山路有「大通」之稱,日治時期多為日本店家,與之相對的是「二通」,也就是現今的中正路,因為街上多為台灣店家所以又名「本島人街」。二通發展至今店家眾多,不乏許多開業數十年的老店,每一間都有自己的獨特故事。

【記者 郭定璿/嘉義市報導】
繼續閱讀

鐘鼓齊鳴 擊出雲林新印象
太日樂集打擊樂團即將在1113日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辦「雲林印象-擊樂巡迴音樂會」,傳達家鄉之美給嘉義民眾。除了增加雲林在地藝術氛圍,太日樂集還希望能藉由他們的演出喚起民眾對自己家鄉的認同,而如何透過表演傳達理念也相當令人好奇。

【記者 蔡沐芸/雲林虎尾報導】
繼續閱讀

政治社會

一歲以下配方奶 實體通路限定
配方奶作為母乳的替代方案。因《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的規定,使1歲以下的配方奶無法透過網路購買。有民眾發起「政府應開放1歲以下配方奶可經由製造商或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婦幼用品官網進行網購」連署,希望政府可以改善此問題。

【記者 謝東翰/嘉義民雄報導】
繼續閱讀

台海情勢緊張 兵役延長利與弊

從今年2月份的烏俄戰爭到8月份裴洛西訪台後的共軍騷擾,台海狀況隨著國際情勢的發展而逐漸緊張,四個月兵役制度是否足夠,是否將延長兵役以保家衛國的問題開始備受人民討論,針對此議題,專家學者與民眾們皆提出自己不同的觀點與看法。

【記者 幸岳廷/嘉義市報導】
繼續閱讀

保母虐童 心理壓力與兒童創傷
全台時不時會發生保母虐待兒童的案件,在多數案件傳出後,負面社會觀感、對保母專業的質疑,形成一種輿論壓力,但鮮少有人去探討保母施暴或虐童的背後原因,以及保母的心理狀況,受虐後的兒童與家屬身為事件受害當事人,也有許多管道能尋求救濟與協助。

【記者 徐建樺/嘉義市報導】
繼續閱讀

男性也會被家暴 受害自救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21年男性的家暴通報數首度突破四萬人,並佔了總通報數的大約35.6%。即使男性被家暴的被害者比例逐年上升,臺灣社會對於男性也會受到家暴這件事依舊不重視,社會上有需多的偏見,讓這些男性被害者無法站出來對抗和尋求援助。

【記者 林柏宇/嘉義民雄報導】
繼續閱讀

大專校園

第十一屆紫荊美展 藝游未盡
由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主辦的校內藝文盛事「紫荊美展」,在今年迎來第十一屆,展覽包含「邀請與推薦」、「流金歲月」、「向大師致敬-XI」、「版圖.印象」、「圓.夢」、「綠野芳蹤」等六大主題,並由校內師生共同參與創作與策展。

【記者 林慧明/中正大學報導】
繼續閱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