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正E報第534期

534

影音新聞

陪伴孩子長大 兒童遊戲權
聯合國《兒童權利宣言》中提及:「兒童應有遊戲和娛樂的充分機會」,台灣政府根據該公約,於2014年施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將兒童權利公約內國法化。但即使有了維護兒童遊戲權利的法規,台灣在兒童遊戲權的觀念推廣和落實上仍舊有一段路要走。

【記者 劉祐呈、鄭蔚蓉/嘉義報導】

Read More

用藝術的溫度 複寫新港
新港文教基金會舉辦「複寫新港」展覽,除了因為今年是創會三十五週年外,這次活動也呼應了1994年新港的老照片展,並邀請與新港頗有淵源的十位藝術家參展,希望能透過本次展覽,讓當地居民及各地民眾看見新港這幾十年的樣貌轉變。

【記者 廖葆沅、洪藝晅/嘉義新港報導】

Read More

不老的秘密 活力動滋動
臺灣邁入高齡社會後,老年人議題一直是大眾關注的焦點,擁有良好的運動習慣,能讓人老年生活更健康、愉快。現在有以老年人為主要對象打造的運動中心,使用與AI或油壓裝置結合的運動器材,讓老年人在操作時可以更方便,動作也能更準確。

【記者 林咏臻、李品萱/嘉義民雄報導】

Read More

嘉管三十 一「旗」同「樂」

2022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在1216日正式開幕,今年迎來第三十周年,去年因為疫情停辦,今年主辦單位擴大邀請參加團隊,希望可以集合全台的樂旗隊,一起扣合這次的主題「嘉管三十 生聲不息」,將嘉義管樂節的精神延續下去。

【記者 黃伈妙、范姜采晴/嘉義報導】

Read More

文字及廣播新聞

白紙革命四起 陸生在外的看法
因中國政府在三年疫情之下實施多項高壓防疫政策所致,爆發了白紙革命等一連串示威活動,但在政府的監控之下,這些聲音在國內都受到了打壓,大多人都無法充分了解詳細的消息。但在牆外的陸生,卻因為有更多的渠道得到信息,所以對此有更全面的看法。

【嘉義市綜合報導】

Read More

太陽發電 中正太陽能板效能如何
中正大學在2010年在活動中心設置太陽能,截至202212月為止,中正大學已在校園的15處裝有太陽能板。近期活動中心天花板太陽能板,因為安全性問題必須進行維修,但是中正大學太陽能到底有多少作用,卻鮮少有人知道。

【記者 林柏宇/中正大學報導】
Read More

走進共同教室 教學空間共同營造
國立中正大學校內設有共同教室大樓,提供各種共同科目上課,因此教室的使用率很高,為了方便師生使用,大部分教室皆無上鎖,不過若要借用一定需經過申請登記,否則共同教室大樓提供的便利,就會因為使用狀況的不確定反而帶來不便。

【記者 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Read More

師資培育 教學之路的起點
國立中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於民國84年創立,提供學生在校內修習中等教育學程的機會。學生們在師培中心學習教學知識,並透過教育營隊或工作坊等活動累積實際教學經驗,為未來進入教職的目標鋪路,但同時在少子化的影響下,學生們也必須面對教職環境的改變。

【記者 王仲愷/中正大學報導】
Read More

當心偽鈔 誤用得不償失
年關將近,十二月上旬在嘉義市區發生兩起偽鈔換真鈔案件,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南門派出所在接獲報案後於兩小時內將嫌犯捉拿歸案。辨別真鈔偽鈔方法多種,民眾收錢時務必多留一份心,否則若是找不到嫌犯也求償無門。

【記者 鄭喻心/嘉義市報導】
Read More

毛小孩的法律定位 精神賠償爭議
在現今社會中,飼養寵物這個行為已非常普遍,許多飼主也將寵物當作家人對待,然而在民法的概念上,仍舊視寵物為物的一種。寵物與飼主的身分關係是什麼,寵物對人的人格發展會造成什麼影響,是否能夠因此請求精神賠償,都是當代社會需要討論的議題。

【記者 廖紀涵/嘉義民雄報導】
Read More

照顧是誰的責任 友善生育改革
為營造更為友善的育兒環境,立法院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就業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然而對於有育兒需求的勞工而言,台灣高工時、低薪資的環境讓他們無法彈性分配自己的時間。此外,傳統的性別角色觀念讓台灣在性別平等這方面,仍然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記者 杜凱茹/嘉義民雄報導】

Read More

「阿婆灣」增測速 實質成效遭疑
美被稱為「阿婆灣」的嘉義縣大埔鄉台3線澐水至大埔路段連續彎道,為跑山騎士的愛地,卻也造成該路段交通事故頻傳。因此,政府於該路段增設固定式測速照相桿,盼能有效降低駕駛行經車速。然而,此舉並未受到各方認同,甚至恐導致交通安全上的隱憂。

【記者 岩祐安/嘉義縣報導】
Read More

木材上的立體風景 嘉義欄間雕刻
欄間雕刻通常用在建築物的裝飾上,具有通風採光的用途,在台灣則俗稱「花板雕刻」,曾經在嘉義這座木都蔚為風潮,但由於時代的轉變,匠師與工廠都紛紛減少,如今嘉義市只剩一間欄間雕刻工廠,由欄間雕刻匠師陳佐民持續製作欄間雕刻,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

【記者 黃郁惠/嘉義市報導】
Read More

三合院老屋翻新 成為「溫兜」
溫兜圖書館是間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圖書館,由老舊的三合院翻新與整修而成,屋主保留了大部分屬於老屋原有的特色,並將這個空間免費提供給民眾閱讀,此外,屋主還會舉辦親子DIY以及「來溫兜聽故事」的活動,未來規劃將舉辦更多的活動,也期待與外界交流。

【記者 黃百禾/嘉義太保報導】
Read More

閒置穀倉活化 中埔穀倉農創園區
嘉義縣中埔鄉農會成立中埔穀倉農創園區,活化舊有閒置穀倉群與中埔鄉農會金蘭辦事處,園區內包含精心布置的綠美化與裝置藝術,以及極具懷舊氣息的舊穀倉,且園區坐落於交通幹道的路旁,民眾可順路一遊或作為暫時休憩的場所。

【記者 周家緯/嘉義中埔報導】
Read More

絲瓜化身保養品 中埔農產新生
絲瓜是中埔最大宗的農作物,嘉義縣中埔鄉農會除了聘請教授為農友授課,更推出保養品品牌,並開發一系列絲瓜水保養品,如今已經是代表中埔鄉的特色產品。部分農友也發展休閒農業,在當地推廣、教育絲瓜有機種植的理念。

【記者 蔡沐芸/嘉義中埔報導】
Read Mor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