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正E報第536期

536

中正E 536小期影音新聞

國境解封 移工返台之路困難重重

【記者 黃心亮、曾語如/嘉義民雄報導】

 

國境解封至今,台灣社會生活幾乎已恢復正常,許多國人早已開始報復性出國旅遊,但是各種疫情期間的國境管控,在藍領移工身上卻沒有解封,種種歧視性的政策,除了造成移工回台的程序複雜之外,更增加了許多額外的經濟負擔,讓移工返台之路困難重重。

Read More

口罩令鬆綁 恐產生容貌焦慮

【記者 黃郁惠、黃百禾/嘉義民雄報導】

 

口罩令於今年112220日鬆綁,除了在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等指定場所要戴口罩外,其餘場所民眾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要戴口罩,而醫生建議還是要依情況而定。此外,對較在意外表的部分民眾來說,拿下口罩可能產生容貌焦慮,心理師建議轉移注意力及調整心態。

Read More

租屋要注意 保障自身權益 

【記者 黃伈妙、林柏宇/嘉義民雄報導】

 

近期嘉義縣某大學學區內宿舍發生宿舍陳屍案,死者的遺體過了半年以上才被發現。對學生來說,雖然相關案件無法作為終止契約的原因,但是簽約前可以與房東討論相關事件發生後的處理辦法,保障自身的權益,有困難時也可以向校方尋求協助。

Read More

成績單寄不寄 學生與家長的定奪

【記者 黃若欣、張瑋庭/中正大學報導】

 

學校什麼時候會寄成績單到家是大學生常常問的問題,要是分數太低甚至不及格被當,萬一被家長看到,氣氛可能就會緊張起來,但即使沒有這樣的擔憂,在大學生多半已經成年的情況下,有的學生仍然會思考學校寄成績單的理由跟意義究竟何在。

Read More

用愛陪伴新二代 西羅亞協會

【記者 廖紀涵、鄭蔚蓉/嘉義番路報導】

 

位在嘉義縣番路鄉的西羅亞協會成立至今已經第四年,平日放學後和假日,在這間小小的屋子下,總會傳來孩子們嘻笑聲和大人們聊天交談的聲音,偶爾還會傳來手作甜點的香氣。這裡,是屬於新住民姐妹及新住民二代的第二個家。

Read More

弱勢關懷 不同的社區營造

【記者 陳鈺婷、董凱勳/嘉義大林報導】

 

現今有些失能者、高齡者,是由親人在家進行照護,而嘉義縣大林鎮的互助據點創立,不僅是提供年長者或是失能者一個交流的場所,更是給家庭照顧者有可以休息的場所,讓他們在照顧家人同時,也能兼顧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Read More

嘉有財神 佑民也護嘉

【記者 鄭喻心、范得安/嘉義市報導】

 

相傳殷商末代丞相比干因直諫而遭挖心,但也被玉帝賞識、認為心已挖出無法貪心,賜封其為掌管天下財庫的「天官文財尊神」。嘉義文財殿是台灣文財神的開基祖廟,不僅香火鼎盛,長期以來更以宗教力量投入慈善事業、提倡學童藝文風氣。

Read More

一起藝起 共築溪口信仰足跡

【記者 林慧明、徐建樺/嘉義溪口報導】

 

溪口鄉公所發起「一起,藝起!共築溪口印象」計畫,以入廟、紀錄與轉述為本年度主軸,於202321日至429日舉辦「溪口鄉信仰文化田調資料閱覽展(二)-溪口玄天上帝信仰」展覽,介紹溪口地區玄天上帝信仰狀況與聚落文化。

Read More

燈會原鄉 北港百年風華

【記者 郭定璿、王思穎/雲林北港報導】

 

雲林縣北港鎮是燈會的發源地,也是著名媽祖廟-朝天宮的所在地,北港燈會融合在地特色與媽祖信仰,以「光影藝術節」的形式呈現,跳脫過往花燈型態,在6大燈區展示了11位藝術家的20組作品,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觀,帶動雲林觀光。

Read More

 

中正E 536小期文字及廣播新聞

來自天堂的果實 木虌果

【記者 范姜采晴/嘉義台東報導】

 

木虌果,又名刺苦瓜,因富含大量的營養素而被稱作「來自天堂的果實」。木虌果含有大量的茄紅素與β胡蘿蔔素,對眼睛具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而它不只是可以入菜的食材,果實內假種皮的營養更是加工時最常萃取的成分,進而製成多種保健食品與點心。

Read More

藕斷絲連 牛斗山蓮藕產業的起落

【記者 陳怡秀/嘉義民雄報導】

嘉義縣民雄鄉的牛斗山社區曾經是盛產蓮藕的地方,如今卻因年輕人不願接手這項辛苦的傳統產業與進口蓮藕的競爭而逐漸沒落,藕農也面臨缺乏人力與缺少銷售通路的困境,如何延續這項地方的傳統產業是社區居民面臨的一大課題。

Read Mor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