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正E報第528期

528

影音新聞

人文關懷

白金復晒 牽起人與鹽
晒鹽曾是嘉義布袋最重要的產業之一,每日產量最高可達三千五百公噸,從1824年開始到2001年廢晒,歷經一百七十七年的白金歲月。2008年鹽田復晒至今,不僅產出許多風味獨特的鹽品,也牽起在地店家的合作,訴說人與鹽的故事。

【記者 郭定璿、王思穎/嘉義縣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政治社會

為改變而走 同志遊行二十年
今年1029號為台灣同志遊行的第二十周年,雖然遊行當天下著陣雨,但依舊不減民眾的熱情,紛紛穿上亮眼的衣服走上街頭,為同志族群發聲。今年的主題為「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希望大家能夠放下既有的性別框架,打造友善尊重的環境。

【記者 遲柏恩、許鏸文/台北市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口音相異 模仿的界線
隨著越來越多國外人士定居在臺灣成為新住民,除了使臺灣的文化變得更加多元之外,也衍伸出一些問題,例如新住民口音被模仿,被模仿者的感受都有所不同,所以更應該注意會不會造成他人不適,而生在文化豐富的臺灣,人民需要更加包容與尊重彼此的差異。

【記者 陳鈺婷、董凱勳/嘉義縣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牙醫在吵啥? 醫師法爭議面面觀
今年五月,立法院通過《醫師法》第4-1條修正案,讓所有海外歸國學生,都必須通過學歷甄試才有國考應考資格。此次修法試圖解決長期台灣海外歸國牙醫產生的種種問題,然而隨著修正案的七項附帶決議,引起了台灣牙醫界的極大反彈。

【記者 謝東翰、幸岳廷/台北市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大專校園

跨校研發 柚子發展新希望
台灣文旦柚一直以來受到節氣,和使用時間點的影響,在中秋節過後存在滯銷問題,農糧署委託國立嘉義大學主持並成立「柚子研究中心」計畫,希望通過提高柚子的附加價值來解決柚農困境,並讓柚子成為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打破現有侷限,為其擴寬出路。

【記者 邱淨、陳寶儀/嘉義市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語你相遇 語言政策往哪去
因應「2030雙語政策」,許多大學在這兩年來開始大量開設全英語課程,也為大學課堂帶來不一樣的轉變。儘管雙語政策自提出以來爭議不斷,部分學者擔憂雙語政策將會衝擊本土語言教育,但目前政策已定,要如何繼續走下去還需要更多的討論與調整。

【記者 劉佳美、莊旻璇/中正大學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運動休閒

銀髮失智的守護者
根據衛生福利部估算,台灣在未來的46年,失智人口數將以平均每天增加36人的速度成長。失智者的照護成為現代社會所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嘉義市長安園希望透過規律的時間作息與豐富的課程安排,以喚醒失智長輩們以往熟悉的生活方式。

【記者 陳怡秀、江恩琪/嘉義市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我們的老雜時代
以往為鄰里聯絡感情中心的傳統雜貨店,由於量販店的進駐、消費型態改變等因素不復以往興盛。不過年輕一輩回鄉接手傳統雜貨店,並加入數位科技、咖啡等元素與雜貨店融合,讓傳統雜貨店用現代化的方式經營,並在數位科技與咖啡的結合後與顧客產生更多情感聯繫。

【記者 張允軒、黃柏彰/嘉義台南報導】

Youtube上繼續觀看

文字新聞

人文關懷

移動的廣波 用聲音遇見嘉美館
嘉義市立美術館(簡稱嘉美館)自2020年開館以來,便開始透過「藝術廣播計畫」開辦了Podcast節目「移動的廣波」,作為嘉美館自媒體的延伸內容,至今已播了三季,希望能讓民眾透過聲音的方式來認識嘉義的藝術。

【記者 曾語如/嘉義市報導】
繼續閱讀

老建築活化 有事青年實驗室啟用
嘉義市政府積極推動青年政策,於1022日啟用「有事青年實驗室」,翻轉近八十年歷史的舊遊民收容中心,成為提供青年交流、舉辦活動的基地,無償提供嘉義市學生們借用場地,減輕青少年學子辦理社團活動時的負擔,給予青少年社團展現自我的平台。

【記者 黃心亮/嘉義市報導】
繼續閱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