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正E報第531期

531

影音新聞

守護嘉憶人 牽牢失智長者的手
失智患者走失的問題已困擾台灣許久。為了預防走失的發生、紓解家屬的壓力,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推動「守護嘉憶人」系統,整合網路與社區的力量,將防走失升級為全民運動,每一個人只要打開應用程式,便能成為最佳協尋者,一起共同守護身邊的失智長輩。

【記者 岩祐安、杜凱茹/嘉義市報導】

Read More

練就一身好「舞」藝 崎仔頭藝陣
嘉義縣水上鄉的崎仔頭文化藝術發展協會,致力於發展傳統民俗藝陣,崎仔頭社區的居民們組成藝陣表演團隊,演出的內容會由在地的故事結合藝陣,每年的表演內容都不一樣,他們透過藝陣表演,讓未來有更多人有機會,能夠認識這項傳統文化。

【記者 黃郁惠、黃百禾/嘉義水上報導】

Read More

民雄市場 「蛙」出傳統好滋味
由於青蛙富含蛋白質且容易取得,是臺灣早期農業社會中常見的食材。近年來,因為經濟發達、飲食習慣轉變,青蛙料理並不常見。民雄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中販賣青蛙料理的店家,選擇用最簡單的方式烹飪,保留最鮮美的味道。

【記者 林咏臻、李品萱/嘉義民雄報導】

Read More

嘉有女力 創業不是夢
由嘉義市政府主辦的「嘉有社企,城市新活力」創業競賽已邁入第二年,今年共有9家女性社會企業從33組隊伍中脫穎而出並成功創業。希望透過業師的專業輔導,讓女性及弱勢群體能夠發揮自己的創意及專長,投入社會企業,一圓創業夢。

【記者 廖紀涵、鄭蔚蓉/嘉義市報導】

Read More

校園歧視不再 共造友善校園
台灣是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地方,校園更有各式各樣的同儕。有時我們會因為無知,無意間帶給他人不好的感受。不論是特別的目光或是不太友善的話語,都可能讓對方感到難過、不舒服,嚴重甚至有歧視的嫌疑。創造友善校園需要更多人一同努力,互相包容理解。

【記者 張瑋庭、韓栢希/中正大學報導】

Read More

文字及廣播新聞

文化傳承 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
來自嘉義的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致力於推廣家將文化,近年更舉辦全國家將文化祭,讓全台各地的家將本舘能一同交流,這樣積極地推動文化,除了希望傳承家將的精神外,古桃城山海鎮什家教本舘堂主蕭湧達也希望民眾能將家將文化視為一門重要的台灣傳統藝術。

【記者 廖葆沅/嘉義報導】
Read More

愛的書庫 以愛之名的黃金屋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推行「愛的書庫」計畫深耕台灣各地校園,而嘉義縣市多所中小學也受惠許多。像是「愛的書庫」與嘉義市博愛國小三度合作,校方獲贈150箱書箱;嘉義縣立六嘉國中則是透過「數位愛的書庫」提供的硬體設備,培養學生的網路閱讀素養。

【記者 洪藝晅/嘉義報導】
Read More

不只是消費 更需員生合作
員生消費合作社的經營並不是以營利為目的,而是提供學校員生便利的購物地點以及物美價廉的商品,並且每年會將部分盈餘用於急難救助金、補助全校性活動和購買學校公共設備,也就是說當有越多人到員生社消費,就會有越多盈餘回饋給學校,呈現互利共生的狀態。

【記者 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Read More

暑期兵役知多少 大學役男的選擇
今年於1017日到1115日之間,行政院內政部役政署開放大專在學的男子申請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在兩年暑假期間服完4個月的常備兵役,讓8393年次在學中的男性學生可以考量自身的生涯規劃,選擇是否利用暑假時間完成兵役。

【記者 王仲愷/中正大學報導】
Read More

病從口入 青年糖尿病盛行
糖尿病是台灣十大死因之一。一直以來,社會大眾普遍的觀念都是人到中年之後才比較有機會罹患糖尿病。不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發布的數據,青年出現糖尿病前期症狀的情況愈發嚴重,成為現代社會必須關注的問題。

【記者 劉祐呈/嘉義民雄報導】
Read More

朴子文化餐桌 從飲食尋根
近年來,人像攝影創作已經不再是遙遠的藝術照、形象照,或者是全家福等正式照片,越來越多人喜歡在鏡頭面前展現自我與美,無論長相、風格,在鏡頭下都能獲得不同的詮釋,甚至是日常常見的物品,也能成為發想人像創作的題材。

【記者 黃伈妙/嘉義民雄報導】
Read More

隱藏版教練-運動科技
近年來因為科技進步,許多選手在日常訓練中會搭配運動科技的輔助,數據化地找出自己的問題點。同時,教練在訓練選手的過程中會結合運動科技的分析,調整訓練方向或加強弱點,並結合自身的經驗與研究指導選手,有效提升整體訓練的效率。

【記者 范姜采晴/嘉義民雄報導】
Read More

校園交通隱憂 消失的安全與路權
近日於國立中正大學校內出現汽車與腳踏車的碰撞意外,針對校園車流量高之路段增設紅綠燈與否再次成為討論的議題,加上本學年校內汽車車證申請數較往年有上升跡象,也意味著行駛於校園的汽車流量提升,行人與自行車的安全與路權保障值得深思。

【記者 林慧明/國立中正大學報導】
Read More

位移的凝視 嘉美館傳承與對話
嘉義市立美術館在2022115日至202325日舉辦「位移的凝視」藝術展覽,展覽以「藝術的傳承與對話」作為主軸,透過六位藝術家的作品傳達不同生命經驗、不同時代背景的傳承,以及不同世代之間思想的碰撞與對話。

【記者 徐建樺/嘉義市報導】
Read More

跨科別整合 嘉基成立骨鬆中心
台灣預計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骨質疏鬆症向來有沉默的殺手之稱,更是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疾病。骨質疏鬆症及其併發症所衍生的治療及照護費用昂貴,若不重視恐造成民眾極大負擔。台灣有多所骨質疏鬆中心,嘉義基督教醫院也於今年跨科別整合、成立。

【記者 范得安/嘉義市報導】
Read Mor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