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正E報第533期

533

影音新聞

大學怎麼選 排名的參考價值
每年教育組織Quacquarelli SymondsQS)及《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都會發表年度世界大學排名,而這些大學排名對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們來說是否具有參考價值,以及在選擇大學時他們會做出哪些考量,值得我們探究。

【記者 張瑋庭、韓栢希/中正大學報導】

Read More

太陽能板玻璃維修 社團場地受限
國立中正大學活動中心天花板的太陽能板在今年9月出現了破裂情形,為了避免玻璃掉落的危險,活動中心一樓中庭圍起封鎖線並暫停開放,使學生社團無法在該區域進行活動,這段期間部分社團只能另尋其他場地,課外活動組也為其提供協助。

【記者 王仲愷、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Read More

為人權發聲 寫信馬拉松
寫信馬拉松緣起於波蘭國際特赦組織,今年已邁入第21年,致力於聲援世界各地人權遭受壓迫的人們。自2001年起,寫信馬拉松改變了超過100人的生命,幫助他們減輕刑責,甚至是免於政府的不合理侵害,民眾可以透過寫信的方式,為人權運動盡一份心力。

【記者 廖紀涵、鄭蔚蓉/台中市報導】

Read More

在地人領路 認識不一樣的嘉義
在地領路人計畫,於三年前由四個嘉義在地店家的主理人發起,此計畫主要是讓在地人分享嘉義的好,帶著民眾從另類的角度,看見嘉義不同的面貌,計畫曾發行過領路人地圖讓民眾去探索城市,以及發布嘉義建築物今昔對比的圖文在粉絲專頁上,串連起不同世代的記憶。

【記者 黃郁惠、黃百禾/嘉義市報導】

Read More

文字及廣播新聞

地震頻發 自家防震知多少
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而言,地震已然成為生活之中的一部分。既然我們沒辦法避免地震的到來,不如在地震到來之前做好相對應的防災工作,提高對於自家和周邊逃生路線的認識,讓地震真的發生時,較不會因恐慌失措而錯失逃生的機會。

【記者 劉祐呈/嘉義市報導】

Read More

橋安路安人平安 新盧山橋通車
盧山橋是連接嘉義縣市的重要交通樞紐,已有四十多年歷史,市府為解決舊有的問題另建新橋,採公私合作、方針為「橋安、路安、人平安」。新盧山橋在113日舉行了通車暨舊橋感恩典禮,雖然道路工程尚在進行,但橋樑先行通車、開放兩個車道供民眾通行。

【記者 范得安/嘉義報導】
Read More

踏出舒「世」圈 永續發展與傳承
聯合國於2015年啟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串聯各國政府與組織針對經濟、氣候、人權等議題進行提倡與行動,而AIESEC中正分會便以SDGs為主題,於雲嘉地區四所偏鄉國小推行營隊課程,期望將「永續發展」的概念與精神「永續傳遞」。

【記者 林慧明/雲林嘉義報導】
Read More

經歷創傷事件 心理疾病與調適
人們暴露於重大創傷事件時,可能會誘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產生,陷入陰霾,進而影響人際、生活和工作功能,若是沒有妥善地治療,也有一定的機率合併產生其他疾病,因此後續的治療至關重要,若是自己或身邊的人有需求時,需盡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記者 杜凱茹/嘉義民雄報導】
Read More

梨泰院之鑑 群聚活動安管問題
10
29日晚間於南韓首爾梨泰院發生的大型踩踏事故引起各國關注,內政部也於126日舉辦「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作業指引(草案)」研討會,加強安全管理。與此同時,2022年接近尾聲,各縣市政府也將舉行跨年晚會,避免類似事件重演已成為維安重點。

【記者 岩祐安/嘉義市報導】
Read More

凝視菁彩 持續傳承的一抹藍
國立中正大學秋季藝文展在2022117日至202316日,舉辦最後一場展覽「凝視菁彩」,且在藍染體驗工作坊中進行藍染教學,推廣此工藝,藍染工藝在台灣傳承許久,曾經複雜的傳統工藝中斷過將近80年,而復興之後變成如今全新的面貌。

【記者 徐建樺/中正大學報導】
Read More

手的溫度 微光前行的燈籠路
燈籠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每到宗教慶典或大喜之日,都會掛上一排排的燈籠裝飾,象徵平安順利,同時也讓現場充滿喜慶氛圍。不過手製燈籠產業卻可能碰上無人接手的問題,使得這項傳統工藝,未來將面臨失傳危機。

【記者 洪藝晅/嘉義雲林報導】

Read More

「藝」起來嘉 共享藝文空間
n共學堂及高修音樂研習所在202211月於嘉義市東區民國路正式開幕,兩者推行的方向皆以藝文活動為主,每個月不定期舉辦音樂、心靈相關講座,更不定期提供愛心便當,幫助在地邊緣戶,盼望能透過藝文及愛心,將這樣的熱情回饋給嘉義。

【記者 廖葆沅/嘉義市報導】
Read More

運動好選擇 彈力帶的妙用
彈力帶是一種運動器材,可以隨身攜帶,同時能隨時隨地使用,且適用人群廣泛,男女老少都能使用,是現代人在忙碌生活中的運動好選擇。彈力帶除了單獨使用,也能搭配其他運動,或是多人一同運動,多元的運用方式,讓運動可以變得更有趣。

【記者 李品萱/嘉義民雄報導】
Read More

法式滾球 活力滾滾來
法式滾球是一項門檻低、容易上手的低強度運動,講求準確與專注,適合各種年齡層。嘉義縣溪口鄉游東社區失智據點在去年引進法式滾球,鼓勵長輩一起運動,並在運動的同時增進心智能力,長輩們從零開始練習,組成滾球隊參與各級賽事,從中找回自信。

【記者 林咏臻/嘉義溪口報導】
Read More

不一樣的服務生 不一樣的咖啡廳
在女僕咖啡廳中,服務生會穿著女僕裝服務顧客,每逢特殊節日時,也常常會有女僕裝以外的主題裝扮。在人們的印象中時常會認為女僕咖啡廳是「御宅族」才會造訪的地方,但現在也越來越多家庭或者女性顧客光顧女僕咖啡廳。

【記者 黃伈妙/嘉義民雄報導】
Read More

蕃薯的原鄉 水林頂瓜瓜
雲林水林是台灣蕃薯的第一大產地,但產業面臨人口老化的嚴重問題,蕃薯公路的成立就是為了幫助農民們可以保障自己的利潤。地瓜加工產品雖深受消費者喜愛,但對農民來說不好製造。而如何透過加工吸引年輕人回來就業,是水林地瓜產業鏈的大課題。

【記者 范姜采晴/雲林水林報導】
Read Mor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