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戲劇.創意.想像」學分學程修業規定及表單

  • 設置宗旨:

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為因應跨學科/跨領域的人才培育需求,發展具文學院特色的視域整合課程,兼顧社會實踐的關懷,開設此一學分學程。本學程結合院內各系所的師資課程,並納入社科院政治系、傳播系及通識中心的相關課程,以「戲劇」作為規劃課程、人才培養之主軸,以「創意」作為開啟跨域延伸之動力,以「想像」作為理論及實踐統整之平台,以培育新興人才的精神,連結架構本校戲劇、人文、藝術、社會關懷之相關領域課程。

  • 學程必修科目學分、選修學分及應修學分總數規定

(一)本學程應修18學分,學生應修習並通過核心課程至少12學分,其中包含戲劇學識必選科目至少2門,劇場實作至少2門,其餘6學分可於核心或涵養課程中任選修滿即可;涵養課程中,通識中心藝術基礎學識課程至多擇2門認證。

(二)依本校跨領域學分學程設置要點第6條規定:學生修習學程科目學分,其中至少應有九學分屬跨院或系所課程。

(三)課程規劃:

核心課程:包含「戲劇學識」及「劇場實作」。從中西戲劇文本研讀奠定專業學識,並納入美學藝術、音樂、社會意識等主題,期豐厚學生的內在涵養及積極思考的能力;劇場實作課程提供實踐創意想法的平台,學習戲劇、劇場作為一門整合性藝術的各項環節,每學期並邀請業界師資演講,使學生初步接觸產業現況。

涵養課程:作為厚植學生人文藝術的基底課程,亦作為核心課程之外創意與想像的延伸,課程規劃以本校現有相關課程為主,包括藝術基礎理論之通識課程,中國傳統美學的陶養如書畫、篆刻,文學素養如現代小說、民間文學等。一系列課程規劃從戲劇出發,跨領域涵蓋相關的幾門學類,期最終學生能為自己開創具有實質內涵與社會關懷的創意之路。

  • 行政管理:以文學院與中文系為規劃籌設單位,處理學程課程規劃、外校師資聘任等;中文系為主要行政管理單位,協助學生學程申請及修畢後學分審核等事宜。
  • 受理申請之資格規定及核可程序:

(一)本校學士班或碩、博士班學生皆具申請修習本學程之資格,請逕至中文系網站下載「國立中正大學【戲劇‧創意‧想像】學分學程申請書」,填寫後繳交至中文系辦公室登錄備查即可。

(二)學生經申請修讀本學程後,曾修習相關課程之學分得辦理抵免。

(三)經核准修讀本學分學程之學生,於修畢規定之科目與學分後,得向中文系申請核發學程學分證明;經審核無誤後,由教務處發給「學分學程證明書」,證書背面加註學生修習之課程名稱及學分數。

(四)經核准修讀本學分學程之學生,修畢跨院或系所課程若不足9學分,但總學分數確已滿足本學分學程之必選修學分數時,經中文系、文學院審核無誤後,由文學院發給「學分學程證明書」。

  • 修業年限依據「國立中正大學跨領域學分學程設置要點」第8條規定,修業年限依本大學之學則規定辦理;不得以修習學程為由,申請延長修業期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