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八屆數位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簡介

第八屆數位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簡介

研討會官網

隨著網際網路與社群媒體的盛行與普及,傳播與新聞媒體的生態正出現大幅度的轉變。組織集中化、單向傳遞訊息給受眾的所謂「傳統媒體」(legacy media),受到的衝擊尤其劇烈。然而危機時刻亦伴隨著轉機,傳統新聞與傳播事業面對的經營困境,正突顯思考媒體創業與創新模式的重要性。不論是組織型態、內容產製模式、使用者互動經驗,乃至社群鍊結、維繫與經營等,都在這個新、舊媒體交會的時刻,使得「創新與創業」成為一個傳播研究亟待探索的課題。

 

本次研討會將是台灣的傳播學界首次以創新與創業為主題主辦的研討會。

配合本所每兩年舉辦一次的「數位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次將聚焦在與新聞創業與媒體創新相關的趨勢、產業現狀,以及教學設計等主題的討論。

透過一天半的Keynote對談、圓桌論壇與創新創業提案競賽,研討會匯聚了產業與學術界從事新聞創業與內容創新的相關人士,包括網路平台與新媒體內容產製者、新聞創業組織,以及國內具備相關教學經驗的專家學者等。本次研討會的舉辦,除了期許在目前創新創業研究與教學仍在萌芽階段,提供一思想交流的園地,也希望在此關鍵時刻,探究創新的傳播思維與實踐,重構維護媒體公共價值的多元、良性生態系統。

 

本研討會包括:

Ø 網路平台時代的平台業者與創業企劃媒合的機制。

Ø 創新內容與平台業者的經營規劃,例如產製策略、觸及管道、以及跨媒體資源整合運用等。

Ø 數位創新與新聞創業經驗分享,例如團隊組成、組織模式、營利與非營利的資金來源與資金流、事件經營,或使用者界面開發等。

Ø 創新創業教學課堂經驗分享。

Ø Idea, I dare媒體創新創業提案競賽決選。

 

主辦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

協辦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