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3國際講座演講紀錄】Andy Bennett

2013年中正電傳國際講座

Dr. Andy Bennett參訪演講

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電訊傳播國際講座,今年請到了澳洲流行音樂學者Andy Bennett來台,進行三場講座與學術交流。除了在中正進行兩場演講外,今年講座並與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合作,於中山進行最後一場專題演講。

Bennett教授現擔任澳洲葛瑞菲斯大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以及澳洲社會學期刊的主編。Bennett教授的研究主軸是流行音樂與社會的關係,包括歷史、社群文化場景,以及流行音樂與青年次文化、世代文化之間的關係。由於曾在英、加與澳洲等英語系國家任教,Bennett教授的研究不拘一格,廣泛探討不同社會脈絡底下流行音樂的文化與社會意涵。

在其著作中,Bennett教授強調流行音樂不僅是一種文化表現,更是一種社會現象。尤其西方國家在二次戰後消費社會的形構中,各種類型化的流行音樂提供了青年族群特有的消費性次文化商品,藉以建構有別於成人世界的主體性。

隨著戰後青年逐漸成長、步入中、老年,以及不同世代樂迷的出現,聆聽流行音樂或者作為樂迷隨著時間流逝,成為時代的表徵與年華的印記;不同世代的聆聽與詮釋,也彰顯了流行音樂在不同社會脈絡下的「社會性格」。這也使得晚近Bennett教授的研究方向,由對青年文化的關注轉而注意老年人及流行音樂的關係、流行文化的歷史面向,以及流行文化與文化傳承之間的關連性。他的近作Music, Style and Ageing: Growing Old Disgracefully?便是這個關懷面向的最新成果。

本次講座的講題規劃,將Bennett教授學術生涯不同時期最為核心的研究關懷,分為三場呈現。三場演講的講題、場次分別是:

12月3日  流行音樂、青年與認同 嘉義中正大學圖書館1F多元創意教室

12月4日  流行音樂與年華       嘉義中正大學社科院傳播系227教室(C-Club)

12月6日  流行音樂與傳承       高雄中山大學傳管所2037室 

以下是Andy Bennett在台三場演講各場主題摘要

 

第一場:流行音樂、青年與認同

時間:2013/12/3,早上10:00至12:00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1樓多元創意教室

這是Andy Bennett此行的第一場演講。Andy Bennett在這場演講中,以英、美等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青年文化的形成為例子,分析青年文化的自主意識,如何起源自歐洲在二次戰後消費社會興起的脈絡。戰後經濟榮景帶動旺盛的消費力,使得青年成為資本主義社會的行銷新寵兒,青年因此在消費流行文化過程中,開始建立起有別於其他年齡層的主體性。這種主題性,隨著1960年代以後西方社會的政治、社會與經濟的變遷或危機逐漸碎裂化,也逐漸凸顯其作為「反叛文化」的性格。Andy Bennett以不同的曲風如民謠、搖滾、龐克及饒舌為例,解釋流行音樂在青年文化形成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第二場:流行音樂與年華

時間:2013/12/4,下午2:00至4:00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社科院1館227教室(本場為傳播系C-Club)

本場為電傳所每週三下午固定的C-Club講座。Andy Bennett在這場演講中,以熟年樂迷的音樂認同為主軸,講解了他在英國進行的一個深度訪談與參與觀察的樂迷研究。他以「高齡」50歲的龐克樂迷、家庭主婦重金屬搖滾迷等為例子,將年華、世代、流行音樂的聆聽,以及熟年樂迷內化的音樂認同交疊,彰顯流行音樂在跨世代流通過程中,複雜破碎的文化場景。

 

第三場:流行音樂與傳承

時間:2013/4/6,中午12:00-1: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2037室

古典音樂或國樂有所謂文化傳承,但流行音樂的傳承呢?隨著近年來英、美國家開始注重將流行音樂典藏化、檔案化,及博物館化,這些新出現的「文化場景」凸顯了一個詮釋權力上的疑問──誰有資格決定流行音樂的傳承?是白人?中產階級?還是神通廣大的流行文化工業?那些被封為流行樂的「經典」、「傳奇」的人物或曲風,也隱含了加封者特定的階級、種族或性別的過濾機制。Andy Bennett在中山傳管所的最後一場演講中,以CD音樂復刻板、經典選集、胡士托(Woodstock)音樂會博物館、以及搖滾名人堂等對經典音樂的追封與加持為例,剖析這些文化物件與場景裡流行音樂傳承的潛文本。

 

本次活動特意將舉辦地點選定在南台灣,除了希望彌補學術活動過往集中在北部(特別是台北)、輕忽南部學術社群需求的現象,也是希望藉此彰顯南部各縣市近年來對於流行文化產業的重視。除了高雄近年來積極發展「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南部各大專院校近年來也有較多的學術人才投入流行音樂的研究。本次講座進行期間,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郭姝吟教授與系上4位同學,連續兩天皆參與了在中正的演講,即為明證。

流行音樂作為一文化社會學的主題,近年來日趨重要,除了是許多歐美國家政策制訂者視為「軟實力」的國力象徵,更重要的在於其作為社會生活中,彰顯社群集體或個人認同的文化表意過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