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正E報第535期

535

中正E報第535小期影音新聞

英檢畢業門檻 有必要嗎?

【記者 張瑋庭、韓栢希/中正大學報導】

 

台灣自2002年開始,有9成以上大專院校實施英檢畢業門檻此一教育政策。然而近年陸續有大學廢除此規定,也有學者探討英檢畢業門檻對於大學生英語學習之必要性,或從法律及價值觀出發,探討其合法性與合理性。此議題攸關學生權益,需要大家關注。

Read More

學生代表 代表了誰

【記者 王仲愷、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校方提議將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從目前由學生會依其自治條例選舉產生,改回由學務處和各院訂定選舉作業規定,對學生自治造成重大影響,因此引起學生會以及多位教師反彈,然而在雙方幾經討論後依舊無法達成共識,校方仍希望透過校務會議投票表決。

Read More

「飛」行少年 逆境中御風而上 

【記者 岩祐安、杜凱茹/綜合報導】

 

青少年犯罪現象反映出家庭失能、學校教育功能不彰及社會整體制度缺失等問題。為了尋求一份隸屬的安全感,有些少年選擇逃家、不慎誤入迷途,而如何讓少年在溫暖及人性化的生活環境中,找回人生方向與價值,重拾對社會的信任,是社會需傾力關切的議題。

Read More

心理健康假 讓你的心休息一下

【記者 劉祐呈、廖紀涵/綜合報導】

 

成立心理健康假是為了顧及到心理不適,但尚未嚴重到需要就診的學生,讓他們在心情不好時,能有適當的時間和空間調適自我。目前大學端和高中端都在持續推行,不過各界對於心理健康假的實施仍舊存在許多疑問,包含如何解決濫用、汙名化等問題,都還沒取得共識。

Read More

紫色仙草花海 地方的傳承與復興

絲絲入扣 懸絲偶的傳承與創新

【記者 黃百禾、黃郁惠/嘉義六腳報導】

 

來自嘉義縣六腳鄉的懸絲偶藝師黃憲章,為鮮為人知的懸絲偶技藝努力,這幾年來除了不斷親自製作懸絲偶以外,還持續傳承懸絲偶這項技藝,長期到校園的偶劇社團擔任指導老師,也有教導社區長輩操偶,未來因應時代的潮流,將嘗試把懸絲偶與虛擬實境技術結合。

Read More

七崁武術 扎根與傳承

【記者 廖葆沅、洪藝晅/雲林縣報導】

 

清末械鬥四起、治安混亂,對此雲林西螺的仕紳家族聘任多位武師前來教授武功,讓西螺鄉親得以保家衛國,七崁武術也就此打響名號。走過百年,如今的七崁武術轉型成傳統技藝,該如何延續這項無形的文化資產,老、中、青不同世代,透過自身力量,持續扎根與傳承。

Read More

現場轉播 不錯過每一個精彩時刻

【記者 黃伈妙、范姜采晴/綜合報導】

現場轉播,使無法去現場參與賽事的觀眾可以透過電視、手機等3C用品,隨時隨地觀看全球的精彩賽事。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學校注重學生轉播團隊的人才培育,並投入大量經費與師資,體育署也十分支持,並給予學校補助。

 

Read More

戲如人生 一手「掌」握的道理

【記者 林咏臻、李品萱/嘉義溪口報導】

 

位於嘉義溪口的長義閣掌中劇團,創立至今已經有七十八年的歷史。近年來,劇團除了維持傳統布袋戲演出,也嘗試結合在地與現代元素,發展出更被現代人接受的表演模式。同時,讓布袋戲走入校園,讓孩童認識布袋戲藝術,也期待未來有更多人願意傳承這項傳統技藝。

Read More

 

中正E報第535小期文字及廣播新聞

別讓權益睡著了 女性生理假

【記者 鄭蔚蓉/嘉義民雄報導】

 

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第1項規定,女性受僱者每個月皆有請生理假的權利,許多大學也設有生理假,讓女同學在生理期期間可以得到完善的休息。雖然有明確的法律條文規範,許多女性在請生理假時仍會遭到刁難,導致自身權益受損。

Read Mor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