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正E報第537期

537

中正E 537小期影音新聞

菸害防制法修法 維護國民健康

【記者 黃郁惠、黃百禾/嘉義民雄報導】

 

多年未修法的菸害防制法,於112112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案。為維護國民健康,本次修法的內容新增及調整了不少規定,民眾對此看法各不同,民間的反菸團體則認為還是有遺憾的項目,而修法後正式施行的日期,也要等待行政院的訂定。

Read More

看護也要休假 短期照護不間斷

【記者 黃心亮、曾語如/嘉義報導】

 

台灣高齡化的人口結構,使長輩長期照護的需求大幅增加。外籍看護工是主要的照護人力來源,卻受到不合理的工時對待,長時間的工作,讓看護工身心疲憊。為了維護看護工休假的基本權益,勞動部在今年元旦推出「短照服務」,希望能讓外籍看護工有喘息的時間。

Read More

禽流感延燒 三月起雞肉恐短缺

【記者 廖紀涵、鄭蔚蓉/嘉義民雄報導】

 

近幾年,健身風氣盛行,市場對白肉雞的需求逐漸增加,但在全台鬧蛋荒的同時,雞肉也出現了供不應求的情形,價格上漲讓業者及消費者怨聲連連。而雞肉漲價的原因,除了禽流感疫情延燒及天氣異常導致產量減少,雞隻飼料價格提高也是一大因素。

Read More

申請遠距上課 教學新選擇

【記者 黃伈妙、林柏宇/中正大學報導】

 

疫情後,遠距教學成為熱門話題,有學生認為部分課程不用實體上課,遠距教學也不會影響教學成效,也有學生持反對意見。去年年底,學校也針對申請遠距的課程進行討論,由老師自行決定是否申請成為遠距課程,對於兩種不同的教學方式,學生和老師們都有許多看法。

Read More

高中生熱門科系 中正犯防居冠

【記者 張瑋庭、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大學問是台灣許多高中生會使用的升學資訊平台,提供大學18學群及技職20群類科系情報,也有關注教育政策趨勢的專題。每年也會透過點閱率替校系排名,其中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已連續3年榮獲高中生熱門校系榜首,原因值得一探究竟。

Read More

王得祿獸神話 水師提督捉妖記

【記者 林慧明、徐建樺/嘉義縣報導】

 

位於嘉義縣六腳鄉的王得祿墓,不僅在歷史上有特殊的意義,更是嘉義民眾流傳的其中一個鄉野傳說。因此,文學作家江寶釵及何敬堯等人結合鄉野傳說製作嘉義神怪地圖,用不同的方式推廣嘉義文化特色。

Read More

百年老屋活化 重塑老街新景象

【記者 鄭喻心、范得安/嘉義大林報導】

 

嘉義縣大林鎮在民國四、五零年代時曾經非常繁華,被稱為「嘉義首富之區」,如今早已榮景不再,在台灣產業轉型以後大林鎮的人口逐漸流失與老化,成為沒落的小鎮,而「翹嘴秋茶店仔」就是這裡被活化保存下來的一棟百年歷史建築,也是當地僅存的街屋之一。

Read More

加班後的深夜 圖書室開放中

【記者 陳鈺婷、董凱勳/嘉義市報導】

 

嘉義有許多獨立書店、圖書室,這些店家豐富嘉義的藝文色彩。每家店會有自己的特色,講述嘉義的歷史、或許是老闆分享生命經驗,也有些店,不似獨立書店、獨立圖書室,但都值得路過嘉義的旅客們,藉由實際走訪來一探究竟。

Read More

嘿呦嘿呦 萬人齊拔胡蘿蔔

【記者 郭定璿、王思穎/雲林東勢報導】

 

「嘿呦嘿呦拔蘿蔔」你聽過這首兒歌嗎?雲林縣東勢鄉是全台最大的胡蘿蔔產地,也是每年「國際台灣胡蘿蔔日」的舉辦地,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下,今年「萬人拔胡蘿蔔」的活動吸引許多親子來參加,不僅體驗拔蘿蔔的樂趣,也感受農人的辛勞,推廣農業同時促進觀光。

Read More

 

中正E 537小期文字及廣播新聞

樂齡運動教練 陪伴長輩健康老化

【記者 江恩琪/嘉義民雄報導】

 

樂齡人士健康老化是許多人重視的問題之一,樂齡運動教練給予老年人運動指導,不但幫助他們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也可以帶領國内的老年人更注重健康老化。而預防健康問題更勝於就醫,所以需要專業的教練在細心的運動指導下帶領樂齡人士走向健康快樂的生活。

Read More

賽場上嬌點 啦啦隊工作安全保障

【記者 張允軒/嘉義報導】

 

啦啦隊文化是台灣運動賽事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過近年來運動賽場上卻時不時發生啦啦隊員工作安全的問題。啦啦隊員們除了在場上被球迷隨意觸碰之外,在場下甚至遭到跟蹤回家。要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球迷必須尊重啦啦隊的職業,球團也必須採取積極措施。

Read More

All In合作社 在嘉重映電影經典

【記者 王仲愷/嘉義市報導】

 

去年十月開始一個名叫「All In合作社」的團體,發起在嘉義in89豪華影城舉辦小眾藝術電影的包場活動,也會邀請講者與觀眾進行映後座談,主要是為在缺乏藝術電影放映環境的嘉義地區,提供民眾能有更多元的觀影選擇。

Read More

違規臨停 用路人安全危機

【記者 許鏸文/嘉義民雄報導】

 

嘉義縣民雄市區違規停車的現象,造成用路人安全疑慮。雖然市區內已設置私有與公有停車場,許多駕駛仍為了方便於店家門口併排停車,或於紅、黃線、路口轉角處停車,使交通壅塞、車禍事故頻發。民眾應發揮公德心,遵守交通法規,共創安全的用路環境。

Read More

老人無家者 邊緣靈魂的棲身之地

【記者 黃柏彰/嘉義市報導】

 

無家老人一直是社會上重要卻被大眾遺忘的群體,且被貼滿了「骯髒」、「好吃懶做不願工作」等充滿歧視意味的標籤,目前專門為這群弱勢老人設計的服務或政府津貼少之又少,未能受到完整援助的老人依舊只能成為社會中邊緣化的一群人。

Read Mor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