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九屆數位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簡介

百年未見的COVID-19讓整個世界為之天翻地覆,影響所及涵蓋觀光、教育、藝文活動、交通物流、工作與市場經濟等。疫情不僅迫使常民生活改變,也衝擊到了國際關係乃至世界秩序。當防疫所需的「隔離」造成人類的生活步調放緩,乃至停擺,在瀕臨失控的全球性危機中也突顯了不同領域的個人、團體乃至國家力圖機轉的努力。而各種傳播科技的運用,正是這波全球抗疫行動最關鍵的要角。當台灣的防疫成果受到舉世關注,成為抗疫的模範生,許多與傳播有關的開創性思維與作法亟待回顧、探索與反思。

本次研討會將是國內傳播學界首次以傳播的創新與創業為切入視角,檢視新冠肺炎疫情與傳播實務的研討會。我們希望能夠從傳播的專業角度出發,回顧新冠疫情帶來的產業或社會衝擊,以及防疫政策如何結合傳播科技有效掌控疫情。另外,我們也希望檢視這波疫情衝擊中逆勢上揚的創業或創新實例,展望後疫情時代傳播的產業型態與創業新思維,探索讓產業重生的新機會。

在防疫上,我們看到傳播科技的影響力。疾病管制局結合社群媒體、即時通訊軟體同步直播防疫例行記者會,單次觀看人數衝破六十萬,讓指揮官陳時中成為最強直播主;Line 防疫機器人疾管家竄紅,每十人就有一人追蹤。每天兩次的例行記者會、官方資訊隨時更新,搭配懶人包、圖文、社群小編的經營,防疫資 訊傳遞迅速,即時回應疫情假訊息,也凝聚國人的團結與防疫意識。此外,口罩地圖回應口罩之亂,超過一千萬人使用口罩地圖 App,顯現行動科技結合地理資訊,即時視覺化呈現大數據,口罩分配成效讓台灣再次受到國際矚目。在社區公衛教育防疫上,傳播科技深入地方,讓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意識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回顧台灣這場防疫之役,傳播科技如何讓資訊透明、提供政策論辯、將防疫陣線推及個人、凝聚整體向心力,都值得回顧與討論。

另外,當居家隔離與在家工作成為常態,疫情也造成影視消費習慣的改變,創造疫情中的宅經濟。隨著「宅消費」帶動需求,線上影視(OTT)的業績逆勢成長,串流影音、線上遊戲的股價勁揚。影視產業如何回應這波疫情的衝擊?影視消費習慣的改變是否帶來新的影視產製思維?這些思維有否可能在後疫情時代成為改變影視產業遊戲規則的創舉?

除了影視產業,我們也關心COVID -19是否激發傳播媒介的創新思維或創業模式。傳播學者Michelle Barrett Ferrier 認為,「媒介創業」這個詞,包含創業新聞學的發展、例如超地方線上媒體以及利基化雜誌,以及支撐這些新型態線上出版所需的科技解決方案,如內容策略、app開發,以及數位/行動為基礎的使用者經驗(Ferrier, 2016: 317–21)。而這些皆隱含了對於傳統作法的「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創新的產業實踐可以為特定社區或族群指認出待解決的問題、建立解決方案,並且提供後續服務。在這波疫情衝擊下,媒介內容的創新與數位化有何再發展的可能?當消費者不再逛街,學校可以關閉但學生不停課,以知識型產業為例,疫情危機如何刺激創新的思維與創業實踐?

基於上述,本研討會的目的,將期許成為一個通路,透過公共衛生、影視產業、傳播科技、知識型產業創業者的參與,提供一探索連結學術與專業場域的渠道。

本次研討會是台灣傳播學界以傳播觀點,回應疫情帶來的產業衝擊,以傳播、創新、創業為主題的研討會,將聚焦在疫情影響下的影視消費趨勢、創新創業現象、問題與解決方法。透過一天半的會議,本次研討會的舉辦將包含以下面向:

  1. COVID-19危機中的防疫公衛教育與傳播。
  2. COVID-19危機中的影視產業與消費型態。
  3. 大專生創新創業提案競賽發表與決選。
  4. COVID-19危機中異軍突起的知識創業。
【主辦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含電訊傳播碩士班)

【協辦單位】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財團法人戴德森教育事務基金會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立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
國立中正大學研究發展處
國立中正大學「重構大學路」計畫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瀏覽數: